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加點好事】故事要流傳,溫度要延續──老房子的未來。The future of the old house.


還記得這區老房子嗎?
在我們前一篇文章「建築是城市的歷史」中提到,這一群位處在台中大全街與貴和街交口附近的建築群,日前終於完成了他們的使命,變成了這個模樣...


很快的,這裡將會變成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像是當年的稅務新村一樣。然後再過不久,可能就會被聳天的商業大樓佔據。
然後我們有了更多創造經濟的空間,然後我們有了更多嶄新的華廈。
然後,我們再也感受不到,那個地方帶給人們的溫度,與感情。

很難想像,前人們花費多少心力建成的房子,裡面充滿多少故事與回憶,可以這麼輕易的就被抹去。
是不是我們以後的子孫,對於我們曾經走過的足跡,都只能從書中讀到、從網路上查到,而再也無法用身體去感覺,無法讓房子親口跟他們說,那些動人又溫暖的故事了?

我們要怎麼讓我們的後代真切的感受到,我們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


近來因為為台中市北屯區三光巷的老眷舍──長安新村奔波請命,而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都非常熱情的想為這塊土地留下一點什麼。但是我們經驗不足,也許有些行為過於激烈,終於引起了地方的注意,所以刺激了他們加速反應的動作,就在昨日,立委會同各部門長官蒞臨當地,經過會勘之後當場決議,近日將此區眷舍全部拆除並做簡單綠美化,「未來台中市民將會多一處休憩場所」。



是我們不好吧!看到這則新聞時我不禁想。要是可以再柔軟一點、再低調一點、再聰明一點、再......不過事實已經造成,而且因此讓更多人注意也未嘗不是好事,只要我們能趕在他們拍板定案以前提出具體方案,事情或許還有轉圜餘地。

我們只是試圖傳達這樣的訊息:
所謂環保,與其破壞原有的事物重新依環保標準建立,不如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並好好運用。

現在這些當年遺留下來的眷舍在各處都可以說是都市的「毒瘤」,因為疏於管理,長久下來導致治安敗壞、危安事件頻傳,甚至成為各類遊民、毒販、不良份子的聚集地。這樣的環境當然會讓附近居民欲除之而後快,要是我們的家就在旁邊,我們應該也會希望政府趕快〝處理〞掉它們吧!

但是,這些,都不是房子的錯啊。
為什麼人們犯的錯,要由這些老房子來扛?

居民在乎的是「乾淨」、「安全」,也許剷平了的確能暫時解決人們的擔憂,但是,我們同時也失去了更多。我們將會失去回憶、失去故事、失去歷史、失去...溫度。

那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相同的結果?甚至更好?

如果這些老舊眷舍都能好好經營規劃,以他們的歷史性與獨特性來看,他們都將成為台灣不論是在觀光或是經濟發展上的重要標的。畢竟,回憶沒有辦法一天完成,故事也從來無法複製。
不拆,會比拆掉,更有價值。

我們還會繼續努力,只要有多一個人看見並認同,這些房子就多一份希望。

人,要是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就會不知道該怎麼去。


拆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4 則留言:

  1. 所以三光巷要拆了?

    回覆刪除
  2. 外面是有這樣的聲音了,報紙也開始報導這件事情,但我們都還在努力中。

    回覆刪除
  3. 你好!昨天我一個人也到三光巷去巡禮了
    不過...也就是明天里長已經邀請大家下午兩點去坐大掃除
    為了4/15的點交與拆除工作能順利進行...

    心裡真的滿難過的
    因為我也為愛老房子的人....

    回覆刪除
  4. Dear 阿萬

    也許事情已經成定局,也許一切都已經來不及,
    但如果早幾年反應、早幾年關心、早幾年行動,
    那麼事情也許不會演變成今天這個局面。
    但是我們冷眼旁觀。

    它們的死,我們都是幫兇。

    所以不管如何,我們還是會陪他們走到最後一刻。
    明天我們也會與《從新看見,三光巷》的網友一同前去打掃,
    如果事情有轉機,我們本來就應該以行動向當地里民證明我們的誠意;
    如果事情已成定局,我們也應該親自陪里民去整理它們的儀容,
    然後跟它們說聲對不起。

    並發誓,以後再也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