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加點好事】 不要當抓耙子之台中老房子三光巷影像紀實──第三集 Documentary of 3 Lights Lane in Taichung, part3



新浪潮風格的實驗紀錄片又來了!(自己感覺有越做越好的趨勢)
如此的晃動感,感覺應該是殭屍追之類的...

好!這次我們要帶大家到另外一面去看看,除了之前看見的那種上下雙層兩戶的建築體外,還有另外一種是獨棟的形式。形式雖然不盡相同,美麗卻是不約而同啊~(完全就是亂用)
可惜這邊的房子都被封住了,沒辦法到內部去一窺究竟。

再來跟大家報告一下進度。
首先真的很感謝大家對這件事情的關注,老實說出乎我們的預期太多。看到不管是臉書或是部落格上暴增的留言,都讓我們深受感動,也更堅定了我們繼續下去的決心。

話說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今天殺進去三光巷的所有單位──國產局,想說來個當面對質。原本還有點揣揣不安,不知道會不會鬧得很難看或什麼的,結果沒想到中部辦公處的處長居然親自來跟我們開會,更沒想到的是,他們居然出奇的開明!老實說,以公務人員的標準來看,處長算是豪邁的了,對於我們提出的建言一口接受,還給了我們一些建議,還說只要事情能成,他們絕對坐享其成樂觀其成!
處長是個滿頭白髮的中年男子,一進來就熱情的跟我們握手,開口就說:「這些房子其實真的很漂亮,我曾經到處去問其他單位要不要拿去用,都沒人要,放在那裡又三不五時上報,我們實在受不了,才打算拆掉。現在有人要用就最好了!」
然後在會中我們才知道,事實上他們上週已經找人去估價了,最慢下個月就要動工了,我們要是來遲一步,那裡已經開挖了!

真是千鈞一髮!!
所以當處長聽完我們的想法後,坐在一旁的承辦人員問:「那,我們還拆不拆?」

「就緩一緩吧。」處長說。

要不是還在開會,我真他媽的想跳起來大叫!!
不過他也說,如果我們能有什麼組織再來搭配政府的計畫,會讓事情的可行性更高。但放眼台灣,目前這樣子的組織寥寥可數,台中更是完全沒有。會後我們在樓下討論,既然處長是支持我們的,也擋下了原本即將執行的計畫,那,我們是不是該衝了?

今天,我們替台中、替台灣,又保留了一點過往的美好價值,並讓他們有了光輝再現的可能(就連原本灰濛濛的天空,都在我們開完會走出國產局時,灑下了陽光),小弟真的由衷感激,更要謝謝幾位捧由的鼎力相助──風尚旅行的智維兄,以他的經驗提點我們可以怎麼做,並提供他的人脈;逢甲大學的陳老師,要不是他,我們應該也見不到官單位的決策者;默契咖啡的老丹,在此之前我們素昧平生,但他卻義無反顧的就跳了進來,雖不到拋家棄子,卻也可歌可泣了!!(對不起我太激動了...)還有像是東海大學的郭老師,朝陽建築所的Pu等等,這些捧由給我們的幫助與支持我們都銘記在心。
雖然搞的好像奧斯卡的得獎感言,但其實這一切都才剛開始,甚至可以說,連開始都還不算,現在只是有了開始的可能,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捧由們,你們加不加入?

(要是有任何捧由有興趣,都歡迎隨時跟我們、或是與默契咖啡的老丹連絡。)
默契咖啡在這裡

5 則留言:

  1. 游智維的老房子與旅行 生活2011年2月24日 凌晨12:16

    加入!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加入,只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因為我不是學建築的@@但真希望可以替台中留下一些美好.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匿名兄(姐?),真的不要擔心這個問題,我們很多所學也跟建築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在這裡,我們的身分不是設計人文化人或是建築人,我們只是個熱愛這座城市,熱愛這些美好價值的在地人,如此而已。
    因此,真的歡迎你的加入!你的加入就已經是很大的幫助了!
    這件事真的需要大家的參與。

    是說,這麼匿名的捧由,是怕這裡已經被盯上,不想留下證據嗎...?

    回覆刪除
  4. 你好!前幾天我才再朋友的連結下看到三光巷的po文. 看完之後. 我的心情真的是激盪不已!雖然不知道我是否能為這件事情幫上什麼忙. 但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也能讓我參與你們.盡一份力.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Jemmy,感謝你的支持,你的參與意願就已經是最大的幫忙了!我們已經成立三光巷的專屬頁面,裡面會有更多相關資訊與活動訊息。
    我們非常需要大家的參與!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BE%9E%E6%96%B0%E7%9C%8B%E8%A6%8B%E4%B8%89%E5%85%89%E5%B7%B7/15755179096727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