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加點好事】That's the way we love──《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


沒錯!我們又好久沒有寫新文章了!!而且一開工居然又是無關緊要的觀後感!真是混水摸魚至情至性啊!!

雖然我們積了很多稿沒有寫,但是這部電影R剛剛才看完  (不要問為什麼有空看電影沒空寫文章)  ,實在是沒辦法不給它噴淚推薦啦!所以只好讓它插隊先了~

這是R第一次看張作驥導演的片子。電影標題還沒上,R已經淚流滿面......

其實它是個非常非常簡單的故事,簡單到...就像在生活週遭的事情一樣。

一個入贅、不得志的父親,一個強勢、細心卻不能生育的大媽,一個認份的小媽,和小媽生的兩個女兒,一位弱智的叔叔,和一位年逾古稀的阿公。這樣一個傳統家庭,經營一家海產店,過著小老百姓的日子。
而故事,就從小媽終於生了第一胎男生開始。

過程R還是不要說的太多,破壞大家觀看的樂趣,就說說一點心得就好,盡量不要有雷~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老了,多愁善感的程度簡直就是無法無天了!看電影超級容易被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之前的《第36個故事》都可以落淚了,之後的《唐山大地震》更是撇束,哭到電影散場走去尿尿都還停不下來@@
但是R並沒有寫關於《唐山大地震》的心得,卻一定要寫這部《當愛來的時候》,是因為它更貼近我們的生活,電影演的就是我們這樣的普通人,為著生存掙扎、為著愛情苦惱、對現實無奈,對自己的家人有些厭惡、對自己的人生有些怨懟。
可是,我們愛我們的家人,不管他們是什麼樣子。這是天性。
片名叫做「當愛來的時候」,片中卻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句有〝愛〞的話語,但最讓人動容的地方就是,〝愛〞卻貫穿全片,無處不在。
不管是片頭的生產戲,眾人的慌亂與緊張,或是大媽擔心女兒身體狀況的責罵,或是小媽在浴室擁著大媽痛哭,一家之主大媽的堅強與脆弱,還有...還有...
這就是我們的「愛」啊!不會掛在嘴邊,卻早已留在心裡、流於手底。

片子在女主角說著:「我好喜歡,陽光的感覺。」中陷入一片黑暗之後結束  (以「黑暗」來表現「陽光」的手法也很引人深思)  ,讓人把所有的情緒都集結在那黑暗中咀嚼,他們的喜、他們的悲,化為我們的喜、我們的悲、我們的溫暖。
好沉重的溫暖,好溫暖的黑暗。

這是R第一次看張作驥導演的片子,對於他戲的誠懇簡直嘆服:怎麼有人可以把戲演的這麼真實?把生活講的這麼深刻?!再加上劇中演員的精湛功力,不管是年長的、或是年少的,都活靈活現的出現在觀眾眼前,讓整部片脫離了那白色的屏幕,進入到每一個觀眾深層的心裡,跟自己的回憶對話、跟自己的人生共鳴。
這絕對是足以放眼國際的經典鉅作。
這也告訴我們,台灣有這樣的導演是足以跟國際上任何一位大導演平起平坐的。

不知道大家真的去看會不會覺得R言過其實,但是R的確是從片頭開始哭,一直哭到結束。

  (好啦好啦!人家其實就是愛哭而已啦!=3=)
還有很多很多感受無法明說,也因為會透露劇情不便明說,有看過的捧由歡迎私下交流,有太多太多感觸了~
其實電影想說的,最重要的事,不過就是「我們所想要的,其實一直都在身邊,只是有沒有看見而已」。
這是太多人說過的老生常談,但是我們卻總是可以忘記。

大家,有〝愛〞就要大聲的說出來喔~

R去看的那天,台中只剩下一家有放映,一天也只有三場,R看的那場總共也只有五個人.....這麼好的作品,也許不討喜、也許沒噱頭,但是絕對精彩!希望大家可以進電影院去看,支持我們國家努力拍出好電影的人~
  (喔,《唐》片也拍得極好極好,沒看過的捧由一定要去看)    (記得要帶夠衛生紙)

關於比較完整的劇情簡介,請看這裡
還是附上預告片,你就會知道,它有多貼近生活、貼近我們的心。



幕後花絮


這篇應該是R寫過最爛的一篇文章了吧,實在是心裡萬馬奔騰,頓覺手拙腦殘,完全不知該從何說起。希望不要造成反效果......
看來還是應該乖乖的寫作品就好~XD

1 則留言:

  1. 哎唷~我還以為是喇低賽系列的更新耶(笑)
    結果不是啊...

    之前在看這部的預告片時有一點想去看
    (不要問我後來為什麼沒去看...)
    這種貼近我們生活的片總是真實的更催淚
    之前看王小棣的酷馬就是這樣T_T
    不過沒有你這麼愛哭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