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工藝復興】要為華人留下文字的美──日星鑄字行



剛剛發完前一篇才發現,原來我們有整整一個月沒有再發新文了,打混到這種地步真是天理不容啊!為了表示我們的歉意,我們會......盡量從今天開始恢復正常XD!  (←整個沒誠意)
不過雖然沒有發表文章,並不表示我們真的都在混喔!其實是因為臉書玩太兇四處爬爬造搞得身心俱疲,才會沒有時間整理文章,但其實在這過程中,一直是很有一些感觸和感動的,乘著最近似乎比較空閒,趕快將近來的心得跟各位分享。



有在這次設計師週看見我們作品的捧由,應該都有看見在作品旁邊,那厚的不像話的名片。我們為了製作那些名片把手都割到黑青了,原本堅持一切手工製作以表示我們的誠意,順便傳達「手感製造」的概念,也不得不思考之後的使用頻率,而必須要改為印刷的。但當初一做了這樣的決定的同時,我們也決定:「要印,就要印出不一樣的味道。」
所以,我們決定要用活版印刷。
這下好啦!去哪裡生活版印刷咧?這個時代哪還有那種東西啊?!所以原本想用燙黑金的方式模擬一下,但是詢問一下我們要的效果卻是貴到靠杯,這下還是認命點找找看吧!  (怎麼搞的比手工製作還麻煩啊~@@)
結果辜狗的結果居然比想像中簡單的許多。
因為搜尋結果首頁跳出來的就只有一間店──「日星鑄字行」。
是目前台灣唯一的一間還在營運的鑄字行。  (後來知道,全世界也不超過五間)
正自忖要怎麼去拜訪的時候,在學學的課程中赫然出現了這裡的參訪行程,真是冥冥中自有定數~看來我們跟這裡的緣分不淺呢!

在一個有點悶熱的下午,我們到了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這間歷史小店。
一走進去,彷彿就回到四五十年代,鑄字機咖啦咖啦、電風扇嗡嗡的作響。

張老闆向大家解釋關於活版印刷的歷史
鑄字行的老闆張介冠先生,是一個大約六十歲上下,非常親切的人。他告訴我們很多關於活版印刷的歷史,很多關於他們這間店的發展史。
為了讓我們了解「活版印刷」之於中文為什麼那麼重要,他特地舉了一個例子。

這幾個字是一般電腦中所打出來的標楷體
這個  (中間)  則是他上個月去大陸,向當地的老師傅請教得來的字
這個則是他們日星的標楷體
簡單的比較,讓我們這些不是專業的學生都非常清楚的看出來,鑄字行所保存下來的,不只是文字,還有「美」。
那是多美的文字啊~所傳達出來的力道與美感,遠遠不是現在所有電腦字可堪比擬的。

然後張老闆簡單帶我們了解了一下製作的過程。

這台就是鑄字機
這是放字模的模具
這些就是字模
製作出來的鉛字就像這樣
將字模放進模具中
將夾好字模的模具放上機台
開始操作鑄字
鑄好的鉛字就會像這樣一個一個跳出來
整個過程看起來似乎不複雜,但是由於鉛要保持在完全液態的狀態下流動才會平順,所以其實整個機房的溫度是非常高的,又擠了十幾二十個學員,大家都汗流浹背,而且整個機台基本上都是燙的,在操作時要非常小心。

在那一坪左右的機房內,放了三四台鑄字機,而張老闆,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做了三十年。

照片中那白色的液體就是鉛液,由於溫度太高所以顯示成白色,但其實它是閃動的銀色
離開機房後回到樓下 (對,上課地點在鑄字行的地下一樓)  ,負責這次課程的楊中銘老師又再次告訴我們,關於漢字真正的美,以及鑄字行所代表的意義。

看得出來哪個〝鉛〞字是鑄字行的嗎?
示範製作名片的排版

一張名片需要這樣一小塊一小塊的推疊出來
還有各式各樣的版型,有洞的那種鉛塊是為了省料
張老闆什麼文字都做,照片中的應該是全世界僅有的一套藏文的鉛字
製版完成後將之置入製版匣中
這應該也是全世界碩果僅存的活版打樣機了
將油墨滴於上方的圓盤上,再用滾輪將之均勻塗抹
將扳手向下壓,就可以完成一張活版印刷的成品了
行程至此差不多接近尾聲了,張老闆告訴我們,會一直堅持這個行業,完全只是因為要讓後代子孫了解到,我們曾經是這樣過來的,也希望這麼美的漢字,能繼續保存下去。
只是其實現在連鑄字機都已經停產絕版了,日星還可以持續運作是因為老闆以前是學機械的,所以店裡所有的機器壞掉他可以自己修理,但是他以後就再也沒有人可以修復和操作這些機台了......
裡面的字模也都使用了三四十年,很多都已不堪使用而有崩解的狀況,而全世界這種字體也只剩這一套字模了,少了一個就消失一個。所以磨菇和楊中銘老師就發起了「活版字體復刻計畫」,希望可以將這些文字繼續保存下來。

密密麻麻的鉛字,承載了多少歷史


在當時這個行業是個門檻非常高的行業,因為那些機台設備都價值不斐,而那些字模,在四十年前每個要價兩百五十塊。乍聽之下或許沒什麼,但要知道,漢字何其多,還有尺寸的分別,鑄字行裡面的漢字字模,約二十萬個!想想這是多驚人的金額!張老闆說,當時購買這些器材的錢,足夠讓他們買下整條街。

但他們沒有這樣做,直到現在,他也沒有放棄,守著那間小小的店,努力扛著華人最珍貴的文化遺產──文字。

這樣的一個小人物,卻承擔了這樣大的宏願
想當然爾,我們的名片一定要這樣做的啦!  (不過鑄字行是不包印刷的,印刷廠要另外找~)
為的也是可以盡一點微薄之力。


關於日星鑄字行──http://rixingtypography.blogspot.com/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02) 2556–4626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
5:30pm - 7:30pm

團體參觀預約請洽
0966-815-005
0920-520-833
ea.ps324@gmail.com

2 則留言:

  1. 大推!!!!!這是我在本站看到最棒的一篇文章!
    PS..照片拍得不錯~是二位拍的嗎?相機好像不錯是哪一臺?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欣賞~也不枉我們寫到凌晨四點的爆漿過程啦!
    只是希望能引起更多關注 同時也刺激自己思考如何可以有效的盡一份力
    相片當然是自己拍的 (不然會被告滴~)
    用的是Ricoh的GX1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