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來吧!自己看~

首先,要先對支持我們的,廣大 (?) 的讀者朋友說聲抱歉,由於G的忙碌和R的慵懶四處奔波,導致本版冷清許久,在此謹代表團隊向各位致上最高的歉意。
Now, we are back!!

這麼久沒有發文,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證明這段時間,我們沒有白混!

昨天下午,G突然傳了一個網址給R,點開一看,是一支手錶。




R看到時心想,G這個傢伙是忙到頭殼壞去了還是怎樣?幹嘛傳個這麼普通的手錶過來?
再看看標題「Maezm Sharing Watch Gallery」。......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再看看其他圖片,不過就是隻再普通不過的手錶了嘛!哪有什麼〝Sharing〞啊!?心裡不禁犯嘀咕:現在的設計師就是這樣,給產品一個極簡單的外型,再冠上一個冠冕堂皇的名字,它就變成了所謂〝設計品〞,反正看不懂就是有學問,設計的名聲就給這些人搞臭的。」





(All pictures from HERE)


再看一會兒還是看不出所以然,問了G,他說:「方便告訴別人時間的手錶。」
......真是越來越高深莫測了,這支該死的錶到底是特別在哪裡?!
心中賭氣,就把網頁關掉,乾脆來個眼不見為淨。

看的出來,這支手錶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嗎?
 (當然後來R還是知道了)
 (當然不是R自己看出來的,以R的魯鈍資質,應該把它吃了都不會發現哪裡特別)











其實好簡單的,也就是因為太簡單,所以很難發現。
其實,這支手錶最大的改變就是──它把錶面轉了九十度

這樣做的好處在哪裡呢?相信聰明的朋友看到這裡一定已經明白,為什麼這隻手錶會有〝Sharing〞的功能。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遇到人詢問時間的時候,看看自己的手錶,再回答對方。有時候次數一多,也不免會有些厭煩,這時候就會讓對方自己看。只是一般手錶原本就是設計給使用者本身看的,所以依照人體工學,將錶面設計成「當抬起手臂時方便觀看的角度」,這也成為長久以來大家對手錶的既定觀念。
而這樣的角度卻在當我們想要「讓別人也方便觀看」出現了衝突,因為角度的關係,要嘛就是讓別人站到自己的位置,可是自己的位置自己要站啊!所以這樣的方法多半行不通;再不然就是要像R一樣,讓手臂呈現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扭曲,以呈現「近似原本觀看的角度」,不僅容易傷到筋骨,在光天化日之下還有傷風敗俗之嫌。 (實際畫面請自行想像)

於是乎,大部分人多半還是選擇認命一點,自己看完後開口報時,想想真是不貼心啊!

現在,這樣的產品出現了,不僅不會造成自身的困擾,更增加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可能 (請將畫面回到上面的圖片,相信各位也可以明白) ,而所有的功效卻僅僅出自於一個微小到幾乎難以察覺的調整,對R來說,簡直是神乎其技啊!!


我們的生活已經被太多繁瑣的事物包圍,五光十色的資訊無時無刻充斥著我們的周圍,在每天都會接收不同的刺激的同時,其實已經漸漸對事物感到麻木,更容易忘記其本質究竟為何,所以就有人開始把產品包裝的更時尚,把功能附加的更華麗,以求吸引大家的目光,期待消費者在感官的刺激下衝動的打開荷包,乖乖的奉上小朋友。此一過程,是為「設計」。


但是,我們的生活,有因為這些〝設計〞而變得更美好嗎?

而〝設計〞,本不就應該是「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嗎?
由這裡其實可以看到,所謂「設計」,真的不需要花俏的技巧或絢麗的包裝,多一點點對人的觀察,對生活的關心,就會發現許多細微卻影響深遠的東西。
 
只要加一點,就夠了。
 
所謂設計師,所要做的也不應只是將外型詮釋的更華麗,功能規劃的更澎湃,而是要多看見一點東西,然後將它巧妙的化進產品之中,帶給人們真正美好的影響。
 
我們應該已經過了喜歡「哇!這個真酷!!」的時代,
現在應該已經是需要「嗯~這樣真好」的時代。




G,果然不負你的期待,我又把一篇文章搞嚴肅了。

1 則留言:

  1. A little 一點,微小,些少

    一點設計 一點點方便
    一點巧思 一點點樂趣
    一點花費 一點點滿足

    設計 本該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