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Best design just like curry-- Cheap and valuable

今天不搞笑 (反正從來也沒成功過) ,R要跟大家介紹一位在台灣還不甚有名的設計師。
什麼?很有名?又是我孤陋寡聞嗎......? (汗)

Anyway,他叫做新居 猛 (Nakeshi Nii) 。


 (Picture from HERE)

簡單的介紹一下他的生平:
生於1920年一個劍道設備生產業的家族第三代,卻不務正業的去修習家具製作 (其實是因為政府頒布劍道禁制令他失業啦) 。作品深受丹麥家具的風格影響。1974年,他的作品NY ChairX得到紐約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Modern Art,MOMA) 的永久收藏,其後擔任日本室內設計師協會的名譽會長。2007年10月永眠。

他畢生致力於設計〝大眾可以負擔的設計〞,直到死前,念念不忘的仍是:要製造出像腳踏車、咖哩飯一樣能夠輕鬆擁有,讓市井小民能買得安心、用得開心的椅子。

他最為人稱道的,當然就是獲得永久收藏的,NY Chair。
一張素雅的帆布折疊椅。
將世人對於折疊帆布椅的既有觀念既定印象完全打破,看似廉價的摺疊帆布椅也可以擁有經典的姿態,而由於材料本身的易取得與便宜,以致成品價格不致與傳統折疊帆布椅相差太多,完美符合他的理念。

這也讓R想到,在求學時期,某位教授在課堂上意氣風發的說過:「沒有不好的設計題目,只有爛的設計師!」 現在想來依然深覺有理。
又想到進入業界以來,屢屢聽到同學朋友甚至自己在抱怨種種現實的限制造成設計上的困難,後來想想,要是無限制的擴張成本下去,最後的成品又有誰負擔的起?儘管在作品中投注再多的心血,最後也不過是換來一張得獎的証明 (還非常貴!) 或是進入〝名人堂〞讓人瞻仰。
進不到大眾的生活中,一切也是枉然。
 (但是也不代表業主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壓低成本喔!)

新居  猛的作品,與他最後留下的成果,給了R很大的警惕與鼓勵,也許也可以給所有有志創造美好生活的朋友們,一個絕佳的典範。

聽說在MOMA,那是放在柳宗理 等旁邊的, NY Chair。



(Picture from HERE)


(Picture from HERE)



老闆!一碗咖哩飯外帶,謝謝!
 (什麼結尾啊?!!)

3 則留言:

  1. 新居 猛的NY Chair另外還有一個沒有頭靠的版本
    就是最上面突出來那一塊
    之前永進木器替日本Fran Fran代工
    我買過一張 真的很舒服
    比Hardoy的 butterfly 舒服多了

    回覆刪除
  2. 我們也一直很想買個幾張放在家裡或是未來的工作室
    一方面享受
    一方面也提醒自己 不忘初衷
    可是 聽說已經停產了
    打聽了一下
    連日本都沒有在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