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所謂夢想。

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很豪邁。

────九把刀

今天,想跟各位談談,所謂夢想。

上面那段話的作者想必大家耳熟能詳,而這段話之所以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力,卻在於它的後半段:即使跌倒了,姿勢也很豪邁。

我想夢想誰都多少會有,差別在於多少人有勇氣與毅力去相信自己、去奮力一搏。大部分人在面對自己的夢想時,多選擇朗朗上口,卻不輕易行動,並把原因歸咎於現實問題:家裡需要錢、家人反對、不希望父母擔心、另一半不支持......等等等等,而終其一生,夢想依舊是夢想,最終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要不是當年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當年為了什麼什麼,現在早就已經是什麼什麼了....」

仔細想想,不覺得有點可悲嗎?

老實說,R也一直是這種人,用滿口的理想抱負來欺騙自己欺騙別人,想證明自己與眾不同,最終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個起而行不如坐而言的普通人罷了。但也許是年歲漸長,對於自己的一事無成日感心慌,回想那些春秋大夢,暗自思忖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經過反覆的推敲之後,終於發現了一種可能──

也許,我們是害怕,自己其實做不到

這不很可笑嗎?我們成天掛在嘴邊的理想抱負,最終沒有去實行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我們其實不認為自己做得到?
而只要不去做,夢想就永遠會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待在它原本的地方,由我們一輩子供奉著,讓其他人瞻仰著。
我們不過是假現實之名,行懦弱之實罷了。

我們甚至給了這樣的結果一個最完美的名詞:懷才不遇

我們,跟那些庸庸碌碌的人們,其實沒什麼兩樣。

當發現了這一個事實時,著實讓R沮喪好一陣子,而讓我豁然開朗的關鍵,就是九把刀這句話。
是啊!承認自己的脆弱是堅強的開始,體認自己的平凡也可以是非凡的開端。
雖不到「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慨,卻也有了「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心理準備。這條路,畢竟是孤獨的。
以往的我們就是太過於害怕,害怕目標訂的太高,害怕自己力有未逮,害怕沒有人支持......害怕所有的害怕。
而現在我們知道,重點並不在於最後的結果,而在於做了沒有。人生僅此一次,夢想不應該被遙遙祭拜著,他們也很寂寞吧!也想轟轟烈烈的幹一場,就算一將功成萬骨枯!

我想,我們都可以擁有,最豪邁的姿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