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加點新鮮事】從‧新‧看‧見。


呼呼~一眨眼就過了快一個月了,這一個月都在忙著展覽和比賽的事情,當然還有例行性的到處鬼混,哇哈哈~
前幾天在網路看到一則新聞,台灣某知名大學的學生設計出來的紅綠燈,橫掃國際各大獎項。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別,但仔細一想卻很發人省思......




影片中就是這件得獎的作品。所謂江湖一點破,它其實一點都不特別,就只是運用LED燈的特性,將原本的三燈號誌,合一而以一燈表示,並運用通用符號「OX」來輔助標明,如此而已。
但是厲害的就在這裡了!這樣子的改變,不僅解決了以往困擾色盲朋友的無法辨識的問題,更大大節省了製作上與使用上的成本。而讓我們最震驚的是──這麼簡單的東西,為什麼沒人想到過!!??
LED已經不是新鮮的產品了,它運用在紅綠燈上面也不是一天兩天,但是,大家的用法還是跟舊式的紅綠燈一樣:以前因為是用燈泡的,體積龐大也無法變色,所以做成三顆;後來有了LED啦,體積小也可以變色,但,還是做成三顆!只是每一顆裡面用很多顆LED取代以前的一顆大燈泡,還洋洋自得的說,這樣以後就不用擔心燈泡壞了就要馬上換,因為──一個顏色裡面有很多顆......
如今這件作品出現,讓這種三件式的紅綠燈,像是幼稚園的玩具一樣......
「這......那種三件式的LED紅綠燈,應該是種過渡期的產品啦!」G說。

好長的過渡期啊!!

(picture and video via HERE)

這裡我們發現了什麼?
我們發現,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生活型態已經跟以往有著很大的不同,或者說,有了更多的可能。但,大部分人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們還是用著舊的思維與方法在生活與思考,而沒有看見那些可能。所以我們會把原本的大燈泡變成很多顆LED小燈泡,卻沒辦法想到,以LED的特性,根本就不需要再做成三顆燈泡的形式了!這是運用科技,讓思維從本質上的改變,繼而創造出從本質上不同的產品,最好的例子。
重點應該在於,對「本質」的認知。我們有沒有辦法看穿事物的表象,而直指其存在的核心意義?
人原本就是會依循著舊有模式在思考的動物,要突破這樣的現狀,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有沒有新的可能和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的。
這樣來想,電話還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雨傘呢?還是...電腦??

想想看,我們生活週遭,還有多少東西,是糟蹋了新科技所蘊含的可能性,而將它們侷限在傳統思維的巢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