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築‧榫】重新找回對自然的尊敬與對物的珍惜──原力五十《蓆凳,惜凳》The Evolution of Grass Mat


噹噹噹噹~千呼萬喚的二零一零年新品終於登場了!

由於這件作品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它雖然是同一個名字,卻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意涵。
所以針對這個題目,我們做了兩種完全不同的詮釋,期望能夠完整傳達我們的理念。

第一件就是上面大家看到的這一件。


板凳與草蓆曾經一直圍繞在我們周圍,卻漸漸消失在現代生活中。這兩者的結合,除了提升了使用的舒適感,也可以讓這兩件曾經照顧著我們的物品,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讓那些曾經美好的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這件作品是將重點放在「蓆凳」上。
以藺草編成的草繩,除了傳承麻繩帶來的堅固感,還附上了藺草特有的柔軟與溫潤;平板的設計不僅美觀,乘坐更為舒適。板凳以傳統榫接工法製作,堅固耐用又兼具結構美學,藺草與木材的結合更是渾然天成,傳達出土地原生溫暖的力量。

 (還是要在這裡再次聲明一下,照片中的書包不是作品啦!那是R的隨身包而已~而且,真的有這間國小!!) 

然後是第二件。


新的椅子,500;
壞的椅子,0元;
過往的回憶,無價。

也許壞掉就買新的比較容易,但在丟棄他們的同時也丟掉了回憶。藉由新型態的藺草蓆來修復損壞的傢俱,既給了舊傢俱繼續下去的能量,同時也重新發現珍惜的意義。

這件作品則是將重點放在「惜凳」上。
我們在這裡試圖傳達的是「修補」的概念。因為我們常常在路邊看到很多被丟棄的傢俱,而他們有大部分都還是完好的,只是某些不易修復的地方損壞 (如椅面) ,才慘遭遺棄的命運。就這樣被丟棄實在非常可惜,要知道木材不比其他素材,可以融化或經由什麼加工方法回收,他們被丟棄的下場就是進掩埋場或是當柴燒了,一棵樹長到可以使用大約要經歷五十年 (依樹種不同而不定) ,就這樣「入土」,實在讓我們很「不安」!而且由於現在大量生產的模式已讓消費者養成「用過即丟」的習慣,因為企業需要刺激銷售以達到營利的目的,於是便將商品做得不是非常好以縮短它的使用期限同時也降低它的價格,讓消費者有了「物品損壞後丟棄也不可惜」的觀念,是成功的刺激了消費沒錯,卻也將我們心中原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的美德,消磨得苟延殘喘 (是醬用嗎......?) 。
所以我們一直希望能用我們的作品做一些提醒,如同我們的品牌理念──「我們不是來告訴大家我們需要什麼,我們是來提醒大家我們擁有什麼」──一樣,希望大家如果還有著珍惜的心,以往只苦於沒有門路可以幫助修復這些舊傢俱,現在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方法,也許大家可以在修復的過程中,「從‧新‧發‧現」珍惜的意義。

----------------------------------------------------------------------------------------------------------------------

會將藺草編成後來大家見到的模樣,其實中間經歷了很多波折 (詳細情形請見稍後的「《蓆凳,惜凳》的製作過程」) ,主要是我們一直希望這不會只是〝另一件〞作品而已,社區的藺草推廣學會非常用心,已經開發出不少品項,我們以設計師之姿空降,若是只能提供多一點的品項,那似乎是有點大材小用了。藺草製品現在漸漸在日常生活中淡出,除了它材質上的侷限以外,更重要的是其人工成本實在過高,如果要將藺草重新推進生活,降低成本似乎是當務之急。因此我們開發出這種形式的藺草繩,其製作工法單純,不管老經驗或是新手都可以製作,無形中降低了製作的門檻;又形式單純,非常容易大量複製,與現今藺草製品偏重客製化的模式不同,而且這樣的形式更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的商品上,大大擴展了藺草的可能性。
這是我們希望的,真正為這個產業注入新生的力量,而不只是滿足設計師的創造慾而已。


其實這次參加《原力五十》的展覽,讓我們有著很深的感觸與感動。打從我們開始接觸榫接傢俱以來,也經歷了好幾個年頭,而在這過程中,我們深深的被師傅對於榫接傢俱的執著──甚至可以說...深情──所感動。這次看見社區的工藝家對於藺草的感情也是一樣。是要有多少的歲月累積,才能讓人跟物產生這麼強烈的關連?上面的短片最近在網路引發不少討論,很多人被深深震撼,我們也在其中。
我們發現,在社會快速變遷的影響下,我們流逝的,不僅僅是那些傳統的 記憶 /技藝 而已,而是那份先民對於自然的尊敬,與對物的珍惜。包含與我們合作的傢具老師傅與藺編的工藝家們,也許他們的知識水平不高、也許無法引經據典出口成章、甚至他們對於所作的事情也不過就是為了餬口飯吃,沒有什麼承先啟後救國救民的崇高理想。但與現下的科技產業或大部分人不同的是,在歷經數十年與那些素材為伍的狀態下,他們與那些素材間建立起堅不可破的感情,那是一種...與這塊土地之間的強烈的連結,而溫度,就從這之中飄散出來。

我們覺得,這才是這些技藝背後,我們需要傳承下去,最重要的精神。


請大家若是有機會接觸到這些事物的話 (或者說,任何身邊的事物) ,放慢一點腳步,試著去感受一下,那些隱藏在一針一線之間、一刀一斧背後,屬於這塊土地的,動人故事。



 (後記:好像拉里拉雜的又扯遠了,不過反正大家應該也習慣了這裡沒有章法的寫文章方式了吧?還沒習慣的也麻煩你們快點習慣吧~XD) 

1 則留言:

  1. 在我的專題方向
    也是類似的理念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