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歷經幾個展覽之後,本站名氣扶搖直上文章日漸豐沛,站內人員幾經討論,決定將現有文章分類重新調整以利搜尋。因此自即日起,本站文章將調整為以下分類:

工藝復興】──我們將目前所接觸的傳統工藝紀錄於此,並持續的思考其在新時代的可能。
【加點設計】──敝工作室的名號,但在這裡將會用來討論所有跟設計相關的議題。
【加點狂想】──任何關於我們瞎扯淡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在這出現。
【加點好人】──任何我們看到的有趣的、令人感動的設計人或是任何人,都會放在這一類。
【加點好事】──所有關於電影、展覽、音樂、書籍之類的感想都在這一類。
【加點好店】──任何我們去過看過或是知道的好地方,都會盡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設計墨爾本】──顧名思義就是將R過去為墨爾本所紀錄的一系列文章獨立出來。 (什麼?好像還有一篇?!)
【拉‧迪賽】──這裡卻完全跟設計無關,這裡其實只是我們存放一些完全沒有主題的內容的地方,只是這名字我們很喜歡,就硬是要拿出來用!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Design In Melbourne

R最近消失了好一陣子,不是偷懶跑去玩喔!是因為「業務考察」的需要,到了號稱澳洲最大城市的墨爾本,進行深度觀察與學習。真的,不是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乾脆來個眼不見為淨,躲到澳洲來的喔!

接下來的幾篇,R會將這段時間的所見所感,以主題性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也算是為這為期兩個月的旅行,留下一點註解。

先從這整個城市開始吧。

關於整個城市的歷史,我們不是旅遊觀光網站,在這裡就不多費唇舌,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辜狗一下吧。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她算是澳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所以處處可見上百年的歷史建築,但讓R讚嘆的是,她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城市之一,再加上適宜的氣候,更連續多年被票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而這裡的現代與傳統,卻以非常微妙的姿態和平共處著,進而呈現出洗練大器的沉穩與活力。

墨爾本最古老也是最大的車站之一── Flinder Street Station
 而在車站的正對面,就是市民生活休閒最重要、觀光客徘徊、也是象徵墨爾本現代化的重要集散地──聯邦廣場。


這裡集結了美術館、各式酒吧、與各式表演活動,是墨爾本最著名的複合式休閒中心。




















 
由聯邦廣場望向車站的夕陽。





在車站對面,一棟1875年的建築上,有著現代化的看板,看出來了嗎?那是不是海報喔!那可是電子看板呢!包括尾端馬賽克狀的部份,整個弧形的看板都是LED製成的電子看板。


市政廳 (Town Hall)。
一樣是精緻絕倫的維多利亞風格。(維多利亞...應該是吧......)



 






一樣也是當地著名的地標之一──巴黎塔。本身是一座多功能的表演廳,很多大型表演都會來這裡演出。








最能代表墨爾本建築設計的建築物──南十字星車站 (Southern Cross Station)。
照片中無法展現出當他矗立在眼前的震撼。波浪狀的屋頂,就像夜空中偶然閃現的銀河一般,令人神為之奪,氣為之窒。

車站內部。
是墨爾本境內三大車站之一,所有車次都會經過這裡,聯外的班次也都由此出發,到機場的接駁巴士也是設立於此。






















其磅礡的氣勢實在很難用幾張圖片具體的描繪出來,網路上有些官方的圖片或許比較清楚。


看到中間那個三角錐狀的建築物嗎?那裡就是三大車站的中央車站 (Central Station)。



車站內部。
本身除了是車站以外,也是個大型商場。
曾經是某種大型工廠,後來停工後改建為現今的模樣。
所以其本身就是傳統現代融合的典範。















介紹完比較著名的建築,再讓各位看看在當地頗具特色的其他建築。







 


























 墨爾本大學 (University of Melbounre) 外的候車亭。















在墨爾本大學外的學生宿舍。


這是當地蠻有名的學校──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 (RMIT)。
而他們最有名的系所,就是照片中的設計學院。

這只是一般的住家而已喔。






這裡是集合式住宅。


路邊的尋常住家,但請注意看他們的欄杆。簡單的一點巧思,就可以把平常不過的東西變得饒富風味。
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這就是墨爾本。

突然發現照片實在太多,現在LAG得很嚴重@@。決定將本篇拆成上下集,也不會拖慢網頁讀取的速度。
下集我們將介紹當地一些除了建築以外的特色與類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